曾淡如故居

曾淡如简介

曾淡如(1906—1943),化名李蜀君、李淑云,女,邻水县同石乡狮头村5组曾家塆人,中共早期党员,中央妇委秘书。

曾淡如故居11-(1).jpg

1926年2月,在邻水县立女子高等小学简易师范班读书时,由陈峻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邻水首批);3月,与张臣、黄鉴之、吴毅等被陈峻山发展为中共党员;8月,中共邻水县特支正式成立,任中共邻水特支妇女支部书记和县妇女协会主任。1927年暑假,在鼎屏镇办妇女文化补习班, 50余名妇女参加补习,从中发展了一批党团员。1930年初,调重庆从事学运、工运工作,后调中共四川省委秘书处工作。1931年春,因省委机关遭破坏被捕关押在巴县监狱,坚称自己是家庭妇女,后因查无实据获释。1932年初,化名李蜀君,任中共遂宁县特支书记,以遂宁女中教师身份为掩护,先后发展了一批党团员,建立起工人支部、学校支部、军营支部及店员团小组等。1933年5月,中共遂宁特支改为临时县委,任书记;8月,中共四川省委为配合川陕苏区斗争,决定发动农民武装起义,建立中共遂、安、潼、乐中心县委,任组织委员兼中共遂宁县委书记。由于起义时间泄露,边防军李家钰重兵围剿,中心县委书记张育才被捕叛变,淡如因他人告密被捕入狱;因此时张育才还未供出淡如身份,友人托天主教王司铎通过边防军旅长李宗舫作保出狱,被李宗舫聘到成都李公馆当家庭教师。1934年10月,遂宁县党组织遭彻底破坏,张育才供出淡如真实身份,淡如再次被捕,备受酷刑,多次死而复醒,但坚贞不屈,最后仍由李宗舫保释,继续作其家庭教师。1935年,淡如化名李淑云,在成都参加妇女读书会学习,中共党员周源江、吴均将她引荐给党的负责人张曙时,经组织审查,恢复了她的党籍,并决定将李公馆作为活动据点(公馆只有李宗舫的两个女儿和淡如3人居住),开展党的秘密工作。1937年冬,淡如调省工委负责妇女工作,从事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9年,淡如调任中共彭县特支书记。1940年春,党对白区实行隐蔽精干政策,组织决定淡如到延安学习和工作。因在军阀家庭作过教师,先住中共中央组织部接待所接受审查,直到邹凤平、张曙时等回到延安证实后,才正式分配到延安女子大学任干部科科长,并与柯庆施结为夫妻。女大与陕北公学合并为延安大学后,淡如调任中央妇委秘书。

曾淡如故居11-(2).jpg

1942年7月,康生在延安搞审干“抢救运动”,把国民党统治区的共产党员打成“红旗党”(外红内白假党)。1943年1月,淡如被康生定为中央身边的“定时炸弹”迫害致死,时年37岁。数月后,中央即与平反。

曾淡如是邻水最早的妇女党员和妇女运动的组织者、领导者。

曾淡如故居11-(3).jpg


/
上一篇:

相关新闻

/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正拓软件

版权所有: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07 - 2020 www.ls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312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