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艳 颜亮 川报观察记者 何浩源

7月31日,邻水县鼎屏镇南辰社区发出高空抛物治理红榜,红榜显示,龙腾尚居小区自今年3月份以来,小区物管再未收到一例高空抛物的反映,高空抛物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住在该小区的邱华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去年8月,她带着5岁的孙女在小区玩耍,一个矿泉水瓶忽然从楼上落下,“砰”地一声砸在了小女孩儿身旁,吓得孙女儿哇哇大哭,至今没有找到“肇事者”。

从这天起,邱阿姨就经常来到物业办公室要求他们拿出解决方案,物业公司多次联系业主委员会,协调业主、宣传政策,但效果平平。为何后来该小区高空抛物取得了效果?要从成立小区党支部说起。

由于不断有群众投诉高空抛物问题,2019年10月,在南辰社区党委组织发动下,龙腾尚居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龙腾尚居小区党支部记刘三罗兼任了业委会副主任,3名党员被选为业委会成员,小区业委会的力量得到显著的增强。小区党支部大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吸引小区党员到支部报到,组建起一支党员服务先锋队,积极配合业委会开展小区服务工作。

在党支部的支持下,业委会协同物业公司将治理高空抛物难题作为突破口,开始了小区“治病”行动。

小区党支部经过一番“问诊把脉”,找到了小区高空抛物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的三个“病因”:不慎、不懂和不惧。有的居民将花盆、玩具、废旧的纸盒等物品放在阳台边上,风吹或不小心碰到都可能掉下;许多老人和小孩儿习惯将吃剩的零食、废纸等扔到窗外,没有高空抛物的危险意识;个别居民“知法犯法”,认为没有确切证据就无法追究责任,不用承担后果。

找到“病因”后,党支部开出了三个“疗程”的“处方”,业委会据此开展了针对性地“医治”工作。

第一步,约定。小区业委会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召开业主大会通过了《龙腾尚居小区居民公约》,把严禁高空抛物和严格追究高空抛物责任的条款写进去。

第二步,劝导。业主委员会联合物业公司在小区宣传栏和电梯里密集张贴宣传单和宣传漫画,反复进行宣传教育。党支部发动楼栋长和党员逐户敲门宣讲,重点针对老人和孩子,提醒他们不要将易掉落物品放在阳台上,不要向窗外扔物或吐痰,并告知他们随意抛物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必须承担的后果。在业委组织的春节文艺晚会上,一台叫做《扔垃圾》的小品让台下观众哄堂大笑的同时,也直观深入地将高空抛物的危害和严重后果展示了出来,让“莫朝窗外扔垃圾哟”成为了小居居民的共识。

第三步,监督。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经过商议,决定给小区“做个手术”。今年1月业主委员会联合物业公司在所有楼栋外墙分别加装了2个高清摄像头,镜头朝上,专门用于监控高空抛物。同时,充分发挥党员服务先锋队特别是老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动员小区热心居民变成义务监督员,在小区里进行休闲活动时,一旦发现高空抛物,就立即与业委会、物管人员共同追查抛物来源,通过曝光房号、赔偿损失和报警处置等措施,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邻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龙腾尚居小区通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的三方联动,协同解决突出问题的模式,是我们其他小区的成熟经验,现在正在全面推广,目前全县已有17个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各个小区党支部引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协同共进,继续发挥小区自治力量,着力解决居民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