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华:盘活本地红色资源“富矿”

发布时间:2021-12-27 10:58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秩名       浏览次数: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是革命老区,是一片浸透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邓小平率领的红七军、长征时陈树湘率领的红34师等中央红军都曾在此浴血奋战。在中国共产党永州历史上,江华县还创下了3个“永州之最”:成立基层党支部最早;成立县级党组织最早;在大革命时期发展共产党员最多。目前,江华县共有红色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113处,如中共江华县支部旧址、李启汉故居、江华故居、红七军十九师政治部旧址、茅栗井村抗战遗址、牯子江战斗遗址、革命烈士公园等;有烈士墓505座,如韦汉烈士墓、舒翼烈士墓、唐浩烈士墓、小圩烈士塔等。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依托辖区红色资源“富矿”,结合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活动,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通过精选教学点、打造体验线、拓宽受众面、提升影响力,讲好红色故事,激活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不断推动红色教育在瑶山大地走深走实。
  盘活本地资源,建好红色教育示范点。立足革命老区地域特点,江华瑶族自治县专门组织专家人士对全县红色阵地建管用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深入挖掘革命先辈先烈、革命遗址旧址、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等各类红色资源,有针对性地考证收集革命文物,追寻江华革命的奋斗足迹。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教育资源挖掘,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将全县红色资源有机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扎实建设以江华故里为核心,中共江华县党支部旧址、李启汉故居、江华故居、牯子江战斗旧址、茅栗井抗战遗址、革命烈士公园等红色资源为支撑的“一核多处”红色教育示范点,着力打造红色教育矩阵。今年以来,投入570余万元对李启汉故居进行整体修缮;投入400余万元对江华故居及陈列展览馆、向阳广场等进行修缮;投入390余万元建设了中共江华县支部旧址展馆。
  注重学用结合,打造红色教育体验线。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着“就近就便、学用结合”的原则,江华瑶族自治县着力打造“县城周边、岭东片区、岭西片区”等3条红色教育精品线路。通过对本地历史事件的挖掘,开发了大圩红军街、蔚竹口红军路、界牌红军岩等多条红色教育体验线路。开设本土红色教育精品课程,指导全县各基层党组织自主参与红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唤醒初心使命,激发担当作为。坚持把红色教育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工作相结合,将红山万亩橘园基地、井头湾古民居、大圩扶贫工厂、江华高新区等纳入红色教育体验点,变“说教式”为“体验式”,变“坐而论道”为“起而行之”,推动形成“红色教育+江华实践”模式,切实把红色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创新教育形式,拓宽红色教育受众面。依托“示范点+课堂+网络融媒+学习强国”等平台,并借助14万群众参与入群、户入群率达80.5%的“连心桥”微信矩阵群,创新红色体验、主题展示、主题党日、场景再现、党史问答等形式,扎实推进红色教育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乡村(社区),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组建“头雁、名嘴、银发、思政、草根”等“红五团”党史宣讲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宣讲,该做法被《湖南宣传》第5期推介。举办“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演讲比赛,在全县青少年群体中开展“阅读红色书籍、聆听红色故事、演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片、开展红色演讲”等“五红”系列宣传活动,确保了红色教育接地气、聚人气。今年“五一”期间,举办“红色打卡 畅享五四”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青年办件事”实践活动,吸引了3000多名青少年参加打卡;6月21日,举办江华瑶族自治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晚会,收看现场直播观众达10.41万人次;国庆期间,举办“红军街·民族情”——大圩镇红色文化活动,吸引了永州、贺州等地游客2万余人次。
  加强宣传推介,提升红色教育影响力。围绕建党百年主旋律,拍摄“非遗+红歌”快闪视频,策划制作《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的山窝窝》3支瑶语版歌曲,抒发对党的无比热爱;以江华籍革命先烈、早期中共党员、工运领袖李启汉为题材,创作瑶族音乐情景剧《斗争》参加了“精神密码”——永州红色故事情景剧文艺晚会并到各县区巡演,创作长篇小说《白帆船》入选省作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作品。在县级融媒体开设“永远跟党走·带着初心去打卡”“溯源红色精神,接力诵读红色家书”“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等专栏,在市级以上媒体推出《伟绩丰功留青史 开天辟地写春秋——江华县革命斗争史略》《李启汉:早期工人运动领袖》《李启汉:席子蚊帐旧被子 “随身三宝”搞工运》《陈为人:用生命守护党的“一号机密”》《韦汉:永州市第一个基层党组织创建人》《唐皓:中共零陵区党组织的主要创建人》《王涛: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鲜血》《毛主席帮他改名“江华”》《四盏马灯映初心》等系列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据江华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介绍,下一步,将联合县委宣传部,精心打造红色教育矩阵,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奋力谱写江华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