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堪当重任的“火车头”

发布时间:2020-08-20 18:01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 刘创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要时刻将党和国家的要求、总书记的淳淳嘱托牢记于心、付诸于行,聚力政治建设、能力素质、配备结构,着力锻造政治坚定、奋发有力、群众信任的领导集体。

深化政治建设,让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一种“生态”。“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建强领导班子,必须一以贯之推进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大战大考、一线火线中磨炼,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把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有机结合起来,考准评实,把监督成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动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能力素质,让与时俱进提能力成为一种“状态”。“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跟上时代节拍、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增强本领、提高能力上持续下功夫。要搭建锻炼平台,强化实践历练,积极选派干部到项目一线、专业部门、重点园区学习磨炼,不断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练就堪当重任的宽肩膀、善作善成的真本领。要鲜明抓落实的导向,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增强抓落实的意识、把准抓落实的方向,营造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浓厚氛围,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

优化配备结构,让选贤任能调结构成为一种“常态”。“秉刚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每名班子成员都是“火车头”上的重要构件,只有优结构、强班子、聚合力,才能发挥出最大效能。要综合分析研判,把领导班子个体分析与整体分析、定期研判与日常研判结合起来,全面掌握班子配备运行等情况,及时了解班子成员的异动变化。要注重差异化、互补性选配,统筹考虑班子成员的年龄、经历、专长等,从严管、动态调,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使班子配备更优化、更精准,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不断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凝聚起奋发进取、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