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御临镇先锋网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御临镇 > 镇情简介 >  >> 

 

御临镇地处邻水县南端,东临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洪湖镇,南与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和邻水县高滩镇接壤,西靠坛同镇,北与九龙镇相依。距邻水县城53公里,辖区总面积64平方公里。

该镇是由北向南贯穿邻水县全境的御临河最后一滩,曾故名幺滩。因传说明朝建文皇帝曾流寓此地,民国时期改名御临。

御临镇地处丘陵,御临河、白水河交叉穿镇而过。境内河道属长江流域,境内已探明地下矿藏有煤、磷灰石等。其他自然资源有珍稀植物罗汉松、红豆杉。

御临镇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42公里,距重庆主城区65公里,距邻水县城38公里,距达渝高速公路5.1公里。均在1小时车程内。

御临镇是邻水有名的“水果之乡”,其柑橘面积达9000余亩,“滑滩脐橙”、“御临脐橙”多次荣获国家金奖,远销东北地区,久负盛名。

御临河小山峡,位于邻水县御临镇,由御临河横切铜锣山而成,峡谷全长6公里,由鹰嘴峡、仙女峡、西落峡三段峡谷与其间的窄谷组成。窄谷宽20-50米,与两岸绝壁高差100-200米。仙女峡岩溶发育,已知的有仙女洞、白龙洞、郑家洞、何家洞等10余处。暴雨过后,白龙洞喷水形成罕见的“白龙过江”奇观。南岸小南海有3处温泉。此地还有明初建文皇帝避难邻水御临河的传说和文化遗迹10余处。小山峡以峡谷和水景为主体,融溶洞、温泉、沙滩、传说遗迹等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御临镇名胜古迹众多,明朝杜天官杜景贤(1347-1440),御临镇从小勤奋好学,经过院试、乡试、会试层层筛选后,进入殿试,于明太祖四年 (1371年)中及第进士。之后,又进入朝考任职,饮点文渊阁大学士,升授两京监察御史。掌管监察百官,巡视郡县,纠正刑狱,肃整朝仪等事务,他任监察御史长达20多年,刚正不阿,秉公办事,为人清廉、被誉为先帝忠臣

杜景贤曾任太子太傅,是建文帝的启蒙老师,建文二年(1400年),杜景贤见燕王朱棣拥兵逼建文帝逊位时,朝廷大乱,奸臣当权,朝纲不振,作为一名老臣愤然辞官归乡。隐居老家龙门滩(今御临镇松柏滩),开办学堂,教学不辍,寒门子弟纷纷前来求学,修建粮仓,赈灾济民,同时,他还主持修建观音寺庙,并讲易不仕,让百姓倍受感动。现学堂与粮仓遗迹均尚存。明正统四年(1440年),杜景贤在老家病逝,享年94岁 。

据《明史纪事》记载,明洪武三十一年,太祖崩,皇孙朱允炆即位年号建文,其在位三年,后被燕王推翻,并遭到燕王朱棣的一路追杀,包围在南京,脱不了身,忽然想起祖父朱元璋留给他的一个宝盒,忙打开一看,里面只有一把剃头刀儿和一套和尚衣服,上面还有一张纸条,纸上写着:“剃发为僧,逃出京城,寻访太师,天府古潾。”遂削发为僧,流落南方。曾分别于永乐三年(1405年)和永乐七年(1409年)到善庆里(今御临河一带)寻访相臣杜景贤(吏部主事)。杜系邻水县御临镇人,时隐居于此,与建文帝见面后,君臣相伴常游峡中。后人记其事,便将邻水的西河改名御临河,就是皇帝亲自驾临的意思。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