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城镇社区党建
邻水县“3+”模式提升“村改居”社区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19-07-01 10:30  来源:天府先锋网  作者:邓稳  字体:  


针对“村改居”后社区人口增加和人员结构多样化、社区服务领域不断扩大等问题,邻水县以“3+”服务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创新“网格+”管理。一是“网格+中心户”,将小区楼栋长设为网格中心户,发挥其人头熟、信息通、方法活的优势,及时化解小区邻里纠纷。二是“网格+干警户”,择选网格内政法战线同志设立干警户,组织参与晨夜两巡,充实群防群治和应急维稳力量。三是“网格+物管户”,统筹物业力量,强化房屋租售登记备案及住户巡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建立租用房和租住人口信息档案,实现流动人员管理“前置化”。

推行“帮扶+”致富。一是“帮扶+舒困”,精准识别城市居民贫困户,建立贫困台账,实施“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48个。二是“帮扶+技能”,为每户困难家庭制定1套以上就业培训方案,通过教会一项技能,带富一个家庭,现已累计有效帮助69户困难家庭。三是“帮扶+就业”,以20余家爱心商家为主体,设立爱心捐助站、爱心岗位等方式,对接帮扶社区困难家庭,先后提供岗位30余个、就业信息160余条。

健全“党员+”服务。一是“党员+需求”,社区党员采取走访“摸”、居民自主“报”、驻区单位“接”的方式,建立基础问题、社会治理、民生难点等需求清单60余条,对账销号50余条。二是“党员+文化”,投资40余万元打造健身室、文娱室、社区党员教育书库等功能室,每月集中开展党员读书日、健身操、柔力球等文娱活动,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三是“党员+服务”,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深入开展“真心实意走基层、畅通民情直通车”、小区环境“微治理”等活动21次,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邓稳)


上一篇:邻水县“三措”并举推进城乡党建结对 共建行动
下一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鲁四平同志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