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党支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6-28 11:35       文章来源:鼎屏镇      作者: 贺樊丽       浏览次数:

在邻水县城,有一条灌沟河,每到夏天,灌沟河都会散发出臭味,让附近泽达未来国际小区居民十分难受。现在,这种状况将得到改变。6月28日,从邻水县泽达小区看去,2台机械正在灌沟河清除淤泥,10余名工人前后穿梭。灌沟河整治工程现场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底可以完成灌沟河整治。”到时候,灌沟河不仅没有臭味,还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灌沟河是御临河二级支流,流经邻水县城鼎屏镇,距离泽达未来国际小区不到20米。“灌沟河一到夏天就臭,我窗子都不敢开。”家住泽达未来国际小区的刘萍说。

微信图片_20200714113027.jpg

居民将灌沟河的问题反应到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但一方面灌沟河管理权不属于小区;另一方面,物业管理公司也没有物力财力对灌沟河进行整治。

困扰小区多年的难题,为何得到了解决,这要从成立小区党支部说起。

2019年,泽达未来国际小区成了小区党支部。按照有信仰、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五有”标准,推选模范党员家庭确立为党员中心户,鼓励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推行党组织委员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提高小区党组织的影响力、组织力和号召力。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不久就将解决灌沟河问题列上了日程。在党支部书记牵头下,泽达未来国际小区党支部将灌沟河问题形成了书面材料,按程序汇报给了鼎屏镇,终于把灌沟河纳入了邻水县护城河治理项目进行整治,项目去年就开始动工。


邻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管理公司由于其市场属性,在解决公共事务问题上,力量和动力都不足。以灌沟河为例,物业管理公司缺少资金解决问题,向上申报,不仅不熟悉程序,也难以组织力量将问题形成书面材料,而小区党支部则弥补了这一缺陷,让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真正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714113054.jpg

不仅如此,小区党支部还在化解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泽达未来国际小区党支部党员冯永明说,以前物业刚打扫完一遍,就有居民往楼下扔垃圾。对这些乱扔垃圾的居民,大家也没办法。有的居民看到地上的垃圾后误以为物业没打扫,拒绝交物管费,一来二去,矛盾就多了。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一些心细的居民就觉察到了变化。刘萍回忆,从那时候开始,经常能看到一些穿着马褂的党员在小区巡逻、排查处理出入小区流动人员、有效处置了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小区高空随意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和不法行为。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邻水县城人口不断增加,基层治理任务越来越繁重,社区承接的事务越来越繁杂,难以满足小区居民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针对这些治理难题,2019年下半年,邻水开始在住宅小区成立党支部,力争整合社区和小区资源,搭建联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把个性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目前邻水已经有17个住宅小区成立了党支部。

邻水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邻水正在整个县城推广小区党支部模式,力争今年底有条件的小区全部成立党支部,切实将党组织的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发挥小区党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