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多“粘事”

发布时间:2021-11-23 17:56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虞敏华       浏览次数:

人们用“不粘人”来形容那些一门心思埋头干事,而不是想方设法“巴结”上级领导的干部。与“粘人”相对的是“粘事”。组织部门作为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敢于为专心担当实干的“粘事”干部撑腰鼓劲,引导干部争相“粘事”不“粘人”。

练就“火眼金睛”区分“粘事”和“粘人”干部。人在事上练,也需在事中察。辨识一个干部是“粘人”还是“粘事”,重在从日常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来判断。看干部是喜欢溜须拍马、热衷迎来送往,还是踏实干事、不怕事不躲事;看干部是否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尽心尽力对待工作。要带上“望远镜”“显微镜”,近距离接触干部,在基层群众中、乡语口碑中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干事状态。 

成绩等不来、喊不来,只能靠实打实干出来。如果只会来事、不会干事的“粘人”干部多了,就会污染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甚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梗阻”。与之相反,让“粘事”的干部吃香,则会形成“多谋事、少谋人”的正确导向。引导干部“粘事”不“粘人”须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一方面,要强化干部培训教育,从思想根源上让干部“不想粘”“不能粘”,让实干担当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发挥好考核“风向标”作用,不讲人情讲成绩,不看关系看能力,为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但不会“来事”的干部“搭梯子”“铺台子”,把热衷搞“小圈子”、荒废主责主业的干部“筛”出来,让“粘事”的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让“粘人”的干部没有舞台。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