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三堂课”让党员教育出新走心

发布时间:2022-01-26 08:54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资红平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湖南省耒阳市以开展党史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积极开展常态化、多渠道、“接地气”的党员教育方式,创新打造“三堂课”,不断夯实党员教育基础,提高培训质量和实效,让党员教育出新又走心。
  常态化开展集中培训,高标准打造“共学”必修课。制定出台了《耒阳市2021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集中培训。结合党员冬春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教固定学习日等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将“党课开讲啦”“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与日常组织生活制度有效结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专家学者解惑、先进典型引路,2021年以来,分三期对全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了2万多名党员群众观看教学视频片在“党课开讲啦”“新春第一课”“微宣讲”等活动中,邀请市级领导干部、优秀讲师、讲解员等,持续送80余堂党课到远程教育站点,让共同学习成为一种常态。
  多渠道整合教育资源,沉浸式开展“自学”提升课。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自学,在“共学”基础上,提升学习的深度与广度。积极开展“第一届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教学资源推荐”等活动,共收集制作专题视频片40部,音频作品26部,精选出优秀党课制作成《耒阳播客》光碟用于线下自学使用;采取实景拍摄和新媒体技术,在耒阳市党建网开辟了“耒阳红色人物基地网上展馆”,全市党员干部可以自行通过网络实景模拟方式线上参观、学习和体验。同时,下发《中国共产党简史》《塑造灵魂的师资库》《红色记忆》等书籍,为自学提供丰富教材;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红星视频等网络学习平台搜索学习课件,进行网上自学,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学习强国答题比赛、学习积分比拼等活动,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自学热情。
  高站位关注“急难愁盼”,“接地气”上好“为民”实践课。党员教育和党史学习最终的落脚点应该在“行”字上。2021年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从“必修课”“提升课”中汲取智慧养分和前行力量,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办实事,把党的方针政策带到群众身边,把惠民政策落实,通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等实践活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把“疫苗接种”“防溺水”“社保卡清查”等确定为党建引领攻坚克难项目,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接种疫苗、蹲守河塘、入户走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