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实施“邻聚党建” 唱好“双城记” 抱团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08 08:45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秩名       浏览次数:

      四川省遂宁市有8个乡镇28个村与重庆市潼南区地域相接、人缘相亲。为破解毗邻镇村党建工作难题,近些年来,遂宁市大力实施“邻聚党建”工程,通过组织联建、发展联动、服务联抓、基层联治,推动毗邻镇村党建工作在遂潼一体化发展中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不断提升毗邻党建工作质效。

组织联建,构建党建共同体。建立毗邻乡镇党建联盟17个、毗邻村联村党组织11个。推行结对村党组织委员交叉任职制度,村党组织委员互派任职,通过联合开展座谈交流、互派学习,不断深化拓展在农村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按照“就近就地、便民利民”原则,改建闲置办公用房、闲置小学等闲置资产,全力保障毗邻镇村党组织正常运转。

发展联动,打造产业示范带。通过健全合作机制,跨地组建集体经济产业联盟和产业联合社,盘活边界处荒地资源,整合营销“潼南绿”“遂宁鲜”等公用品牌。把发展壮大毗邻镇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的重要内容,将毗邻村纳入省、市(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范畴,定额补助100万元支持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引导群众参与集体经济,发动两地村集体及农户以“三资”入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带领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服务联抓,织密便民服务网。大力推动社保无障碍转移接续、户籍跨省便捷迁移、公积金互认互贷等公共服务项目有效衔接,实现公共服务共享、基层服务共抓、基础设施短板共补。按照各方联动、统一管理、务求实效的原则,充分发动毗邻镇村干部、农村无职党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力量,组建毗邻镇村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日常巡逻,不断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将交通互联互通作为毗邻镇村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开通跨省农村客运、建成遂潼快捷通道、开通渝遂铁路公交化列车,实现毗邻镇村交通全面互通。

基层联治,探索共治新格局。建立毗邻镇村“资源联享、问题联处、环境联护、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协调机制,成立联合执法小组、治安联防队和矛盾纠纷协调组等社会治理工作队,加强在突发事件处理、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人群管控等方面的合作。拓展毗邻乡镇派出所在情报信息、重大行动、执法案件、治安管控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毗邻镇村治安联建、联动、联防等“六联”机制,确保毗邻镇村的平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