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三古镇先锋网
三古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三产融合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09 11:45  字体:  


    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推动农业产业向好发展。通过选优配强“村班子”,注重从农村致富能人、产业种植大户、退役军人中物色村“两委”人选,着力提高村“两委”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目前全镇6个行政村、2个社区“两委”主要带头人中农村致富能手10人,占比61.5%,退役军人3人,占比18.5%。用好“支部+”模式,积极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土地流转户+农户”模式,实施“分散+集中”种植模式,鼓励农户自主发展符合本地种植的水稻、油菜、花生、花椒、枇杷等具有发展潜力的种植产业,充分利用全镇撂荒地资源,调整土地600亩,引进业主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统筹实施适合集体发展的种植产业,让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目前,全镇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产业发展“弯道超车”趋势愈发明显。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1238”空间布局,助推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一核引领(场镇这一核心)、两带示范(三古至大竹文星乡村振兴示范带、草子至双丰粮油种植示范带)、三区互动(以三教蒿子村为重点的生猪养殖示范区、以双丰草子为村为重点的油橄榄粮油发展示范区、以白水双丰村为重点的农旅发展示范区)、全域发展(一村一品发展产业)的发展工作思路,突出“农旅结合”,由党员带头,结合村级产业特色,充分发掘现有资源,探索“特色+规模”发展模式,积极谋划三古特色农业产业,整合包装土鸡鸭、土鸡蛋、土蜂蜜、土酒等特色农产品,鼓励申报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充分展示边陲小镇的魅力和形象,不断提高镇域农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强力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在深挖历史文化上凸显文化振兴。依托地理环境优势,深挖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挖掘双丰村的阳家吊楼子、老龙洞旅游景点开发和草子村百年古树林等人文和自然资源,提升“造血”功能,着力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旅游景点,整合辖区8个村(社区)文化室和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一站式”主题书屋,定期开展特色读书月、读书分享会等乡风文明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破除陈规陋习,推广孝老爱亲文化教育,延续乡村文脉,多措并举大力营造文化自信的宣传舆论氛围,在文化振兴上实现新跨越。


上一篇:三古镇“四举措”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下一篇:三古镇“三举措”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